Kapitän Fips🇩🇪

伪球迷存图号。花痴人蜜,颜即正义。电饭煲外无主队,吃各种安利。不撕我们不撕。

Jicky是娇兰的不朽经典,现代香水的开山鼻祖,革命性地将天然原料与人造原料混合使用,拓宽了嗅觉艺术的创作领域,今天我们所常见的三调结构,也由此奠定。毫不夸张地说,Jicky诞生之日,香水世界起六种震动,至今余威延绵。对于这样一款举足轻重的巨作,我的观点或有亵渎神明之嫌:倘若某日娇兰决定停产Jicky,并不招致天大损失,给我Shalimar,就能抵消所有遗憾。
相传创作Shalimar的契机,便是雅克娇兰在生产Jicky的基香中加入过量香子兰,效果意外美妙,继而加以调整,大获成功。我相信这个说法,胜过官方宣传的凄美灵感。Jicky与Shalimar之间的关联,显而易见,Habit Rouge被普遍目为“男版”Shalimar,两者确有颇多相似,在我看来,Jicky与Shalimar血缘更近,排资论辈,Shalimar该叫“女版”Jicky才对——尽管我对这种称法嗤之以鼻——它们正是娇兰家族三代传承的见证。
每一款老娇兰背后都有动人故事,不论真实与否,都增添了香水附带的审美价值。Jicky出自爱默娇兰之手,身世扑朔迷离,大致演绎为两个版本,一说是纪念他求之不得,眷恋一生的女子Jacquiline,一说是献给他天赋异禀,注定不凡的侄子Jacques,他们的爱称,都可以是Jicky。再有,听闻最初是为男性创造,出于市场考虑,又归为女香,后来广受男女欢迎,被普遍视作中性。太能折腾了。香水本无性别之分,若有,干脆改叫信息素:喷上能刺激异性腺体,令其发情。统共是商人的小把戏,借此达到营销目的,偏偏照单全收,没奈何,人们热衷于自贴标签,男,女,直,弯……积重难返。什么时代了,想半天,只能骂一句,老土。
拿起你最熟悉的Shalimar,去掉庞大的烟熏调,稀释浓烈的皮革调,再打薄醇厚的香子兰调,大把掷入薰衣草,以及迷迭香等清新草本,加强芳香元素,你就得到了Jicky。柑橘调和木质调更突出,并非因为本身用量增多,而是其他相对减少。这是一件杰作吗?毋庸置疑,Jicky的传奇声誉绝不仅仅来自它的历史地位,路威铭轩也不像是做生意只讲情怀的大鳄。跨越两个世纪,Jicky闻上去仍惊人美妙,历久弥新,有独特魅力,但我是无名无德之辈,故敢作无知无畏之言:不论Jicky作为一种气味如何美妙,作为一款香水都缺陷不小——持香是硬伤。传统上调香师学习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怎样固香,纵然持香久暂同调香水平高低与原料品质优劣没有必然联系,也应该是评判香水的一项重要标准,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有精力财力,负担每小时一次补香。很遗憾,即使是香精版本,这点也差强人意。更糟糕的是,如今他们阉割了动物腺香,令整体萎顿单薄,难掩颓势。除非你是薰衣草的狂热粉丝,并认为Shalimar过于美艳华丽,对自己的女性身份暗藏偏见,或男性特质缺乏信心,极力排斥香子兰这类受人类本能喜爱的甜蜜事物,立志学足葛丽泰嘉宝,“我的心不习惯幸福”,实在想不到旁的理由,舍Shalimar而逐Jicky。当然,Jicky多得是忠实拥趸,我完全尊重他们的品味,并衷心祈祷娇兰坚持生产Jicky——香水迷不只需要一款香水,而这是史上最伟大的香水之一——我只是说,如果有个无聊的命题,又须得做出选择,我的票投给Shalimar,毫不犹豫。

评论

热度(1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